关于200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报名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章来源:佚名  责任编辑:sj  内容录入:人事处  发布时间:2009-01-09   浏览次数:0

各部门、单位:

根据济宁市人事局《关于200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见附件)精神,200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报名工作现已开始,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告知本部门(单位)拟报名人员完成网上报名,并于2009年1月14日前将相关报名确认材料报人事处。

 

附:《关于200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

 

                                           二00九年一月九日

 

关于200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

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

济人考【2008】36号

各县市区人事局,市直各有关部门,中央、省属驻济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2009年度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考函[2008]82号)精神,为做好2009年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工作,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考试范围及科目(模块)

    (一)根据《关于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扩充科目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发200523号)文件规定:

    1、2009年参加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人员,须按照《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科目(模块)类别(2005)》(以下简称《类别表》)(见附件1)所列类别要求进行报名考试。

    2、评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者,须按《类别表》要求,在第1、2、3、5类科目(模块)中选取3个科目(模块)参加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3、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包括正高级和副高级)者,须按《类别表》要求,在第1、2、3、5类科目(模块)中选取3个科目(模块)参加考试并取得合格证,另外还应根据各自岗位和从事专业工作的特点,在第4、6、7、8、9、10、11、12、13、14类科目(模块)中选取1个科目(模块)参加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二)根据《关于海外留学回国等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免于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通知》(鲁人发20067号)文件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时,可免于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1、取得经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博士学位的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或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受省(市、自治区)政府表彰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享受省(市、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三)符合《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发20029号)有关规定,暂不参加考试或只考部分科目(模块)的人员,由济宁市人事局或省直主管部门、高等院校人事处出具暂不参加考试或免考部分科目(模块)的证明。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时须将暂不参加考试或免考部分科目(模块)证明、考试科目(模块)的合格证同时上报。

二、考试时间

2008年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暂定两次,第一次为3月上旬,第二次为5月中旬。

三、考试报名

(一) 报名方式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统一使用济宁市人事考试网上报名系统。

(一)全市设市中区、任城、曲阜、兖州、泗水、邹城、微山、鱼台、金乡、嘉祥、梁山、汶上、高新区、北湖度假区、市人才服务中心、兖矿集团、市直17个报名点,分别负责所属部门单位考生的报名、现场确认、网上确认缴费。

考生登陆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网址:www.rsks.jnrsj-sd.gov.cn)进行网上报名。应按照网上报名流程如实填写、提交本人报考信息并上传照片。上传照片要求考生即时采集本人数码照片上传,即考生采集照片的时间应在本次考试报名文件上网公布后,采集照片的摄像头不低于300万像素,照片压缩为符合要求的格式后上传,为正面免冠证件照。要求白色背景,无边框,常戴眼镜者可配戴眼镜,照片要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第三人依据照片能够迅速判别是否是考生本人。因特殊原因不能即时采集数码照片的考生,必须使用拍摄时间距上传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并符合要求的数码照片,因使用照片达不到要求而影响正常报名考试的,后果自负。部队报考人员报考时采用模拟15位的身份证号,第一、二位是军人代码‘99’,三、四位是省代码‘37’,五、六位是考区代码,七至十二位是出生年、月、日,十三至十五位是性别代码(001代表男,002代表女)。

考生填报完有关信息后,下载《考生信息表》一式两份(一份个人保留,一份存报名确认点),由单位在照片右下角加盖单位公章。然后,单位人事部门持本单位报考人员的《考生信息表》、学历证书、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必要的资格证书,集中到所属报名点指定确认地点缴费、办理现场确认手续。其中,市直部门到市直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时,还需携带报名点(部门)承诺书。

审核和现场确认时应提供的材料包括:

    1、考生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1份;

2、单位盖章后的《资格考试报名表》(一式两份)。

(二)第一次网上报名时间为2009年1月6日至14日,现场确认时间截止到1月16日,具体现场确认时间由各报名点自行安排。市直报名点现场确认时间为1月16日,确认地点为济宁人才大厦一楼大厅。第二次报名时间拟定于3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报考人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报名,逾期不候。现场确认时被“退回补充资料”的,应在现场确认时间截止前按有关要求补充资料,并及时提请现场确认。通过现场确认并缴费的报考人员应在现场确认截止后2天内登陆网上报名系统,查看本人报名状态是否为“已缴费”,若有疑议,须在现场确认截止后3天内与报名点联系。

(四)各报名点要认真核对报考人员填报的身份证号与本人身份证号码是否一致,要使用身份证验证仪辨别身份证真伪,坚决杜绝报名替考、违纪处理期内考生报名。对确实不能出具身份证原件的,必须持带照片的户籍证明办理报名手续,其户籍证明由报名点收回,经公安机关查验无误后封存备查,并将有关情况报市人事考试中心。要审核考生上传照片是否符合要求。对身份证号录入错误、照片不清晰等不符合要求的,要予以退回。在现场确认时间截止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不再办理报名手续。对伪造学历、证明骗取考试资格或有意修改照片形象特征、采用合成照片等形式违纪的,要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并将报名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人员名单报市人事考试中心。

(五)各报名点于1月20日前核对实际报名人数和网上缴费人数,并将报名情况汇总表、报名点承诺书、使用户籍证明人员名单、违纪违规人员名单上报审核。审核中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该报名点所有考生信息一律退回报名点重审,由此影响考生正常报名的,由报名点负责。

(六)特别提醒考生:

每类模块中只能选报1个科目,如第1类模块中,选择了“中文Windows 98 操作系统”,就不能再选“中文Windows XP 操作系统”。同时选报了一类模块中多个科目的,只能随机保留1个科目,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负

四、考试费用

考试收费标准按照鲁价费发〔2002〕180号文件执行,报名费每人10元,考务费每人每个科目(模块)60元。

各县市区人事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站等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将报名点的设立情况、报名时间和有关考试政策的情况及时通知广大考生,尽量避免漏报、错报情况发生。

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科目(模块)类别(2005)

 

 

                        二○○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件: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科目(模块)类别(2005

类别

  

备注

1

中文Windows 98 操作系统

任选其一

中文Windows XP 操作系统

2

Word 97 中文字处理

任选其一

Word 2003 中文字处理

WPS Office 办公组合中文字处理

金山文字2005

3

Excel 97 中文电子表格

任选其一

Excel 2003 中文电子表格

金山表格2005

4

PowerPoint 97 中文演示文稿

任选其一

PowerPoint 2003 中文演示文稿

金山演示2005

5

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

任选其一

Internet应用

6

FrontPage 2000 网页制作

 

任选其一

Dreamweaver MX网页制作

7

Visual FoxPro 5.0 数据库管理系统

 

8

Access 2000 数据库管理系统

 

9

AutoCAD(R14) 制图软件

 

任选其一

AutoCAD2004 制图软件

10

Photoshop 6.0 图像处理

 

11

Flash 7.0动画制作

 

12

Authorware7.0多媒体制作

 

13

Project 2000 项目管理

 

14

用友财务(U8)软件